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概况>提案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四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四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04 04:01:20 【字体:][][
责任编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四平市第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位委员:

受政协四平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一年来,共提交提案371件,立案170件,其余转为意见和建议。通过各有关单位认真办理,立案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中心、推动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聚焦经济争先晋位谋良策。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推进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地趴粮”等提案,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重点办理,为我市落实领袖嘱托、保障粮食安全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科技创新引领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等提案,为我市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添动力。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打通农村“断头路”、建设“美丽乡村”等提案,全面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效。关于推进“双减”落地、优化教育资源等提案,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关于建设“幸福社区”“口袋公园”和优化医疗服务体系等提案,有力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三)聚焦赓续英城文脉建真言。关于加强红色文化传承发展、讲好老工业基地“老故事”等提案,为新时代文化强市建设注入了新动能。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产品主题公园、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等提案,聚焦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助力我市文化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四)聚焦创建品质之城出实招。关于加快长平一体化、四梨同城化、提升城市品质等提案,为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建设城市数字治理体系、填补通讯信号“盲点”实现网络全覆盖、推进“数字乡村·科技赋能”等提案,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基层治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聚焦绘就绿色图景献智慧。关于加快完善“智慧网络+河长制”系统、深化重点河流水环境治理、推进二龙山水库库区塌岸治理、加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等提案,为助推我市健全制度、因河施策、系统治理等方面贡献积极力量。关于推进畜禽粪污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等提案,在进一步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为我市擦亮绿色发展鲜明底色作出应有贡献。

     二、提案工作经验做法

一年来,我们锚定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整体推进,奋力开创新一届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高位推进,提案工作跃升新层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进一步强化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通过灵计书记出席政协九届一次全会并讲话的高位引航,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履职热情高涨,高度聚焦市第八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提案呈现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实效性的高水准,开创数量和质量新高。通过胡斌市长领衔推行提案高层交办、提案办理“三级负责制”,以及党委、政府、政协市级领导坚持实行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面进阶高段位,树立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标杆。

(二)深化协商,提案工作熔铸新品牌。凸显提案为协商主责主业的主题主线,创新实施“精品提案工程”,引领创建“请你来协商”品牌,构建大调研大协商新格局。推行“一次协商、一件高质量建议案、一个典型案例”新机制,形成加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防范网络诈骗守住百姓钱袋子等一系列协以成事的典型案例和一批跟踪助力的提案升级版,实现注重形式创新向更加注重成效转变,赢得党委政府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切实打造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新样板。

(三)融聚合力,提案工作绽放新风采。创新全覆盖式吸纳全领域精英,组成极具表率性的提案委员会队伍,建立全面联结提案领域协同共促的新体系。拓展升级各专门委员会全程参与提案征集、审查、协商、督办、考评机制,加强对口承办单位联系协作,形成“提”“办”同频共振的联合推动机制,探索推行市县政协资源共享、经验共享、成果共享的联动机制,作出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新样子。

(四)全面保障,提案工作迸发新活力。强化统筹推进组织保障,坚持政协党组全方位统领,侯川主席带领政协领导班子齐上阵,鼎力施行精心甄选议题、深入领题调研、集中视察督办、逐件问效公开、审议办理通报、总结表彰激励“闭环式”超强举措,澎湃激发上下“一盘棋”谋创新、提质量、求实效的新动能。突出“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新定向,全系修订和健全九届市政协提案工作遵循,迈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新步伐。日趋完善智慧提案信息化履职平台,全员普及推广新技能新应用,走上“掌上履职”“网上履职”新时代。

三、2023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紧扣全市中心任务,接续创新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让“精”字熠熠生辉,力促提案质量再攀升。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精准建言资政,聚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精深献计出力,深入实施“精品提案工程”。致力事关全市前瞻性、助推性、补缺性课题,全面强化“精品”意识,探索提案清单化、标准化、样板化管理,深耕全员“精英式”提案履职,统筹提案质量和数量精细化严控,提高联名提案和集体提案比例,大力培树选题精、质量精、成果精的经典提案,在以高质量提案助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

(二)让“商”字全程闪耀,力促协商方式再丰富。坚持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全环节点亮提案办理协商“金招牌”。在提案提出前,加强“靶向性”选题协商和调研协商,切实商出与市情所需所能的高契合度。在提案办理中,强化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促进政协协商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和典型案例遍地开花。在提案答复后,加强“跟进性”持续助推,在不断激发提案发光发热中,体现真协商、善协商、会协商的最大优势。

(三)让“专”字特色鲜明,力促成果转化再扩大。坚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纵深推进各专门委员会全面促进提案提质增效机制。分领域打造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化履职队伍,充分激发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找专业的人、建专业的言、议专业的事的新机制,及时将高质量协商、调研、视察报告及大会发言转化为提案和建议案,深度开展提案办理体验式视察、质量评议、集中督办和重点协商,体现所专所长,不断推动提案落地落实。

各位委员,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四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踔厉奋发的履职担当,勇毅前行的时代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四平贡献卓越的智慧和力量!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