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滚动更新
2022两会精神解读
2022两会精神解读
时间:2022/03/13 08:03:55 【字体:][][
责任编辑:

2022两会精神解读

 

随着2022年全国两会的结束,四平市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最新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下面带来2022两会精神解读,那两会精神内容要点概括具体有哪些呢?

2022两会精神解读

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活动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重要议案提案进行解读。

1、五个必由之路

2022年全国两会举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新时代更加坚定的重要认识,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其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2、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

①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②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

③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④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⑤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⑥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⑦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⑧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并留有适当弹性,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

3、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

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各方面要围绕贯彻这些重大政策和要求,细化实化具体举措,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4、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

一方面,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并提高减免幅度、扩大适用范围。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另一方面,综合考虑为企业提供现金流支持、促进消费投资、大力改进增值税留抵退税制度,对小微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

5、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

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6、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7、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坚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8、政府建设

防止政策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持续为基层减负。健全激励和保护机制,支持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全国上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创造新的发展业绩。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