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文化教育卫生文史委员会>工作动态
四平市政协文教文史委联合市诗词学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员诗词创作主题活动
四平市政协文教文史委联合市诗词学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员诗词创作主题活动
时间:2021/03/11 08:03:12 【字体:][][
责任编辑:

诗颂英烈伟绩 传承红色记忆

四平市政协文教文史委联合市诗词学会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员诗词创作主题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时代主旋律,营造积极向上氛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史鉴今,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四平市政协文教文史委联合市诗词学会举办“诗颂英烈伟绩,传承红色记忆”党员诗词创作主题活动。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颂英烈伟绩,传承红色记忆主题活动战四战役为创作背景,作者用诗词记录四战四平战役中先烈的英勇事迹,讴歌英雄,传承遗志,使四平人民进一步了解四平的光荣历史,红色文化,焕发建设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创作重点突出红色记忆,歌颂战役先烈、英模和先进集体。主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为烈士创作诗词。以四平战役纪念馆珍藏和《四战四平史》一书为蓝本,以英烈们在四战四平战役的事迹为主要内容,认真研究英烈的生平事迹,艺术的展现他们英勇战斗,不怕艰险,关键时刻挺身而上,最后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为烈士们赋诗立传,彰显英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二是为英模创作诗词。英模在战火中奋勇向前,克险攻坚,立下赫赫战功在解放后继续为祖国建设发光发热,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光辉榜样。三是为先进集体创作诗词。在四战四平战役中涌现出许多英模集体,如战斗功臣连、模范连、四平突击队等等,通过对先进英模群体的歌颂,展现集体在攻坚克难的战斗中表现出强大的集体力量和战斗风采。

下面选纪念英烈的五首诗以郷读者:

(一)缅怀马仁兴师长(作者:张应志

每忆当年北国春,金瓯破碎感悲辛。

松辽热土风云疾,燕赵男儿主义真。

歼敌筑牢根据地,领军激励后来人。

伏波雄略应犹在,马革裹尸惊鬼神。

注:马仁兴(19048——19476)河北省平乡县后张范村人,男,汉族。1938年加入共产党。历任东北民联军保安第1旅旅长,辽吉纵队独立1师师长,先后参加过三次四平街作战,1947年6月,在四平攻坚战中不幸牺牲,时年43岁。辽吉省委决定,追认他为“辽吉功臣”。

(二)敬谒不死英雄王西兰(作者:赵丽萍

防线谁吹攻破难,英雄在此虎惊峦。

崩飞炮雨腥云涌,炸毁明碉暗堡残。

数次负伤仍上阵,一枪吊臂力平澜。

留红大地今犹记,战火青春众仰看。

注:王西兰(1924--1947),江苏省赣榆县人。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2师5团1营3连排长。1947年,他在四平攻坚战中,壮烈牺牲。时年23岁。后被追认为“特等战斗英雄”,他生前所在的排被命名为“王西兰排”。著名战地记者刘白羽为他撰写了《不死的英雄——纪念王西兰》长篇战地通讯。

(三)敬谒毛泽东奖章获得者刘增荣(作者:赵丽萍

北山高地军情急,悲见攻坚战死多。

跃出深壕拼白刃,丢开掩体踏红波。

一枪击毙敌枭首,孤胆催翻堡垒窝。

实现诺言冲阻恶,丹心留取护嵯峨。

注:刘增荣(1925--1947),山东莱阳人,东北民主联军辽吉纵队1师1团1营3连副排长。1946年四平保卫战中他因孤身坚守三道林子阵地而荣获“战斗英雄”称号。1947年四平攻坚战中牺牲,时年22岁。战后,部队为刘增荣追授了“毛泽东奖章”。

(四)致敬独胆英雄陈树棠(作者:封玉华

屡建功勋弱胜强,抢争高地护城墙。

战机狂炸突防线,夜幕冲关痛忍伤。

白刃交锋无敌手,只身据点透寒光。

攻坚拔寨留青史,热血流红谱华章。

注:陈树棠(1923—1947),河北省唐山市人。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8师22团8连1排副排长。他因作战勇敢,战功卓著被誉为“独胆英雄”,并获“毛泽东奖章”。1947年6月,四平攻坚战外围打援战斗中,他为坚守阵地身负重伤,最后以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年24岁。

(五)致敬全面模范连指导员卢锡勤(作者:封玉华

夺回医院月沉波,火力交叉敢若何。

一路指挥迎弹雨,几天争战捣狼窝。

残墙断臂传吹角,市府高楼胜止戈。

万马刀光存浩气,忠肝义胆汇成歌。

注:卢锡勤,江苏省赣榆县林子庄人。1925年11月生,1943年9月入党,1944年参加八路军。1945年随所在部队开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1师2团8连指导员。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是闻名四野的“全面模范连”指导员。1947年在四平攻坚战后八连被评为“全面模范连”。1950年获中南军区授予的“战斗英雄”称号。

 

 

 (四平市政协文教文史委)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