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调查研究室>工作动态
市政协研究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市政协研究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时间:2019/11/22 01:11:30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研究室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马世梅

2019年11月20日)

    今年以来,研究室在市政协党组和分管副主席的领导下,在秘书长、副秘书长的指导下,在其他委(室)的大力支持下,紧扣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全力发挥作用,圆满完成了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 2019年工作回顾

(一)写好文稿,强化参谋助手作用

承担了八届三次全委会材料任务,负责大会有关材料的起草、审定。高质量完成《四平市政协八届三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和领导讲话稿、主持稿、决议等材料。按照市政协常委会议决策部署,广泛征求各(委)室意见,制定了《市政协2019年工作要点》《市政协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表》,并经市政协八届九次常委会审议通过。完成市政协八届九次、十次、十一次主席讲话、主持稿等材料的起草、把关工作。完成向省政协兰宏良主席一行调研组关于“关于四平市探索专门协商“三个三”模式的汇报”,得到了宏良副主席好评。完成向市委第二巡察组汇报的“市政协机关党委综合汇报材料”,得到市委第二巡察组高度认可。完成市政协主要领导“庆祝政协成立70周年”署名文章,在吉林省委主办《吉林通讯》、《四平日报》全文刊发。完成市政协主要领导在吉林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发言材料。完成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及主持稿。完成“不忘初心 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文稿。配合好相关委室,高质量完成“巡河督导”研讨会、推进会、向福春书记专门汇报,“同庆70华诞 共谱华美篇章”四平、金华两市书画交流会议,白山黑水 美丽四平中国画复评,向苏士澍主席报送“四平市书法进校园活动”等相关材料。完成市政协主要领导“四平日报”、“四平电视台”相关新闻稿修改把关。

(二)搞好调研,提升建言献策质量

紧紧围绕市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组织“关于我市二代民营企业家发展现状”视察活动,搭建了二代企业家之间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交流平台。开展了对“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调研,形成了《关于探索我市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之路调研报告》。撰写的《关于赴山东省考察乡村休闲产业发展模式的调研报告》被吉林省委主办的《吉林通讯》全文刊发。视察活动的选题原因:主要是因为政协委员中有我市企业家代表,选此题,既能起到紧密联系委员,又能了解我市二代企业发展情况后期未形成视察报告原因:此视察活动开展前与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其为视察提供基础信息资料,经过几番协调,均未得到形成报告所需的最新的、权威的、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因此为形成视察报告。专题调研选题原因:四平是农业大市,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2006年10月31日)颁布以来,我市涌现了一批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要形式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不仅联结了生产与市场,推进土地规模化发展,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而且克服单纯分散的生产经营农户应对市场变化能力的不足,成为建设现代农业有效载体。为进一步了解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阶段,助推其发展,因此决定选此题。

(三)夯实根基,打牢理论研究功底

按照汪洋主席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的指示精神,研究室围绕“深刻认识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这一主题组织召开“四平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先后从市政协各委(室)、县(区)政协、各党派、工商联、吉林师范大学、党校、征集理论文章40余篇,经认真研究谈论后筛选出理论性强、主题鲜明、创新度高的文章编制成《四平市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集》汇编。

(四)关注民生,发挥社情民意实效

发挥社情民意职能,经研究室集体讨论、修改后筛选出17条问题急切、情况属实、含金量高的待转信息,经请示分管主席后转给市政府相关部门。其中“关于解决铁东区文府小区自来水水压不足的建议”“关于加强吉师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建议”“关于缓解我市中小学上放学期间交通拥堵的建议”等建议得到政府有关领导批示和相关部门答复。

(五)全力以赴,完成其他工作任务

研究室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各项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撰写了“市政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事”综述,在四平日报一版刊发。为四平日报撰写“以改革之力答好高质量发展的四平考卷”、“以硬核作风打造城市环境硬实力”“脱贫攻坚首先要作风攻坚”等评论员文章,得到四平日报好评。

回顾全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离不开领导的关怀和其他(委)室的支持。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会在以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切实改进。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研究室将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总体要求部署,履职尽责、锐意进取,继续做好研究室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文字综合工作

准确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全省全市工作大局和领导意图,努力提升文字综合水平,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有关文件文稿起草工作。

(二)进一步做好调研视察工作

通过探索创新更加灵活多样的调研方式,计划在林业相关领域、生态环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基本民生保障、“无籍房”办理等方面谋划一批在客观上需要调研,调研后管得用的调研课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确保调研工作有的放矢、调研成果务实管用。

(三)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借鉴省政协有关社情信息民意的经验做法,下一步研究室谋划在社情信息民意方面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向省政协、其他省、市政协学习好的经验做法。二是做好面向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业务培训。通过往年收集的信息来看,政协委员们对是社情民意信息基本概念、信息的基本格式、如何写好社情民意信息都是一知半解,缺乏系统认识。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会来加深委员对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视,提高报送稿件的质量。三是探索建立界别委员反映民意座谈会制度。由研究室围绕当前我市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选题,并召开相关界别委员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最后形成民意信息。四是探索出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奖励试行办法,完善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及实效。

(四)进一步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研究活动,组织引导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人民政协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实践经验进行理性探索和理论升华。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对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个人工作能力同时,着重在加强创新精神等方面进行提升,高质量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