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协商议政>---------2018市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
​咨政聚群贤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协商议大事建言乡村旅游谱新篇
​咨政聚群贤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协商议大事建言乡村旅游谱新篇
时间:2018/11/08 03:11:56 【字体:][][
责任编辑:

咨政聚群贤助力乡村振兴谋发展  协商议大事建言乡村旅游谱新篇


集众智汇众力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市政协主席杨枫“建言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咨政协商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建言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会前,市政协研究室围绕乡村旅游赴山东省进行调研学习,形成了调研报告。会上,听取了市政协研究室、市旅游局相关情况汇报,市电视台记者就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向与会人员作了现场专访,市政协委员代表充分发表了意见建议,有关单位作出认真回复,张军副市长对进一步做好我市乡村旅游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的会议时间虽短,但紧凑务实,大家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必将对我市乡村旅游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借此机会,我也谈谈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几点认识和想法。

一、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乡村旅游具有连接城乡要素资源、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天然属性,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一是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农村生产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效地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能带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加工、交通运输、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农村产业结构由一产为主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二是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扶贫攻坚,带动农民就业,实现农民生活富裕。三是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旅游通过人流带动了物流和信息流,把城市的许多新理念、新信息、新知识带到农村,对农民素质和乡风民俗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全面提升农民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四是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带动道路、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绿化美化和环境卫生建设,有利于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改善。五是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推进农村基层管理民主。乡村旅游发展为农村引入了现代管理理念,一些地方在基层组织的引导下,纷纷成立各种协会、专业合作社,农民自主决策、民主决策,促进了农村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把握规律性,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首先,要准确把握乡村旅游的内涵。结合专家学者的意见,我认为,乡村旅游至少应包含以下三点:一是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或是依托农家乐、一村一品形成的一地一特色的旅游活动;二是以农民为经营主体,充分体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观生态化”的民俗特色;三是乡村旅游的目标市场应主要定位为城市居民,满足都市人享受田园风光、回归淳朴民俗的愿望。由此,我们可以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应该紧紧围绕发挥农村生态、农业等资源优势,围绕增加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来进行。

其次,要充分认识乡村旅游乡土性、参与性、休闲性、自然性四个特点。乡村性是乡村旅游最基本的特征,优美绚丽的乡村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乡村民俗风情、充满情趣的乡土文化艺术、风格迥异的乡村民居民宿、形态各异的农用劳动器具、乡土气息浓郁的农事节气活动、生活感强烈的农产品现场加工等,无不体现出乡村性。参与性是指能使游客在农耕农忙中体会到劳动所带来的全新生活体验,游客既能观赏到优美的田园风光,又能满足参与的欲望,最后还能购得自己劳动的成果,很好地融观光、操作、购物于一体。休闲性,无论是游客在乡村的游憩、娱乐、采摘、农作、垂钓、烧烤、食宿,还是在环境优美的乡村度假山庄避暑、避寒,都能够体验乡村文化、了解乡村生活,达到放松身心、休闲养身的效果。自然性是指乡村旅游的设施和环境自然,设施一般采用天然的木头、石材等环保材质,环境的营造依山傍水,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游客的行为也轻松自然,提高了旅游的质量。

再次,要认识到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很多。目前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各式各样,有学者总结了:村民独立发展、“村支两委+村民”、“政府+村委+村民”、“政府+旅行社+农民协会+村民”、“企业经营”、“企业+农民协会+村民”等六种模式。不论什么模式,归根结底,都离不开农民、市场、资金、管理这些基本要素,离不开农村特色。具体采用什么模式,必须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以当地的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依据,因地制宜,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组织模式,平衡各方利益,提高乡村旅游的组织化程度,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为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组织基础。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休闲旅游需求日益强烈,一些注重亲身体验的“乡村农事游”、注重环境保护和融入自然的“乡村生态游”、注重绿色食品消费和乡村疗养的“乡村健康游”、注重农业科技教育的“乡村科教游”等逐渐兴起,国内的乡村旅游也开始向具有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体验、学习、健康等综合功能的方向发展。

三、紧扣薄弱环节,解决乡村旅游实际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应该说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但由于起步晚、历史短,尚未形成规范化、规模化发展态势,需要我们下大力气补齐短板、促进乡村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一要抓规划。目前乡村旅游开发基本处于农民自发阶段,存在着小、散、乱等问题,缺乏整体规划控制和科学的发展依据。一定要贯彻“先规划,后开发”和“统一规划,分级分步实施”的原则,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规划落实。同时,要抓跟踪,及时反馈信息,不断修订规划。要针对旅游市场的需求,从方便游客的角度,建立健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齐备的旅游产业链。

二要抓结合。乡村旅游要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既获得“金山银山”,又保护“绿水青山”。要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通过推动旅游供给升级,带动旅游消费升级。要与扶贫攻坚相结合,努力使乡村旅游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新动力。要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打造城市居民休闲的新去处、新载体。

三要抓项目。一是争取国家扶持。抓住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和民生事业大幅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扶持,重点抓水、电、路等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二是通过贷款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引导当地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农户等个体投资者积极投资当地的乡村旅游;三是加强招商引资,鼓励和吸引外来投资者向乡村景区、乡村度假村等投资。

四要抓营销。在鼓励乡村旅游企业进行自我营销的同时,各级政府应着重在乡村旅游的品牌打造和整体形象营销上下功夫,为本地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优良的市场环境。要多点结合抓宣传。各级宣传、文化、新闻部门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公益性宣传,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多种手段,开设乡村旅游专版和专栏,加大媒体宣传力度。要组织策划抓促销。各级旅游部门要指导好乡村旅游产品的策划、组织和包装,把乡村旅游促销纳入旅游促销计划,帮助设计和提升乡村旅游产品的市场形象,推动分散的农村旅游产品走向市场。

五要抓环境。公安、工商、旅游、物价、卫生等相关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乡村旅游景区点的餐饮、运输、商贸、住宿、卫生等进行检查。要促进乡村旅游协会建设,促进管理民主化,保证公平,让更多农民受益。

六要抓助力。促进我市乡村旅游,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共同关注、共同努力。尤其是我们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好助推我市乡村旅游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各种协商议政平台建言乡村旅游发展,集众智、汇众力,出实招、求实效。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常委和委员要走进乡镇、村屯,调查研究,多了解实情,提出有分量、有见解、有情况、有分析的意见建议,助力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 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记者提问和各行业代表答复:

记者:叶赫镇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尤其是在乡村旅游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您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在财政收入、乡村环境、农民致富等方面会给乡镇整体带来哪些变化?

乡镇代表李洋答复:

叶赫满族镇作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一直以打造文旅小镇为目标,以发展红果采摘、水稻种植、棚膜经济三大产业做支撑,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培育壮大优势特产业,线上、线下销售稳步推进,挂上了经济发展的前进档,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乡村旅游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美丽乡村是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叶赫镇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业,有效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乡村环境全面改善,村村通公路,家家院落美,人人有礼貌,展现美丽宜居农村的新风貌。我镇在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引用水保护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共修建724座三格化水冲式环保厕所、1座垃圾中转站,1座污水处理厂,累计新增、更换环保垃圾桶1085只,道路两侧放置勾臂箱24个,垃圾池69个,镇村生活垃圾采取无害化处理,通过“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市处理”的模式使镇村生活垃圾进入常态化管理。通过一系列措施,稳步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让农村成为令人羡慕的美丽家园。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带来大量的客流、现金流、信息流,不仅使农民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并且真正体会到乡村旅游的重要意义,从而积极投身到乡村旅游的建设中例如今年红果采摘节期间,我镇永合村400公顷果园销售各种水果达1800万斤,收入2120万元,每公顷比玉米至少增收3万元。在各级领导和市区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相继打造了太阳谷观光农业、鑫水韵山庄、叶赫绿宝采摘园、新立榛子园、凤翔苹果园、叶赫祥和农场等多个产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搭建农民创业就业平台,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不断开拓农民增收渠道,把“助农增收”贯穿于发展乡村旅游的始终;走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村现代服务业发展、农民就地经营致富的新路子。真正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记者:您亲眼见证了丛泉湖花海的建设和发展全过程,同时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受益者,请问发展乡村旅游给您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对周边农民的生活有哪些触动?

群众代表刘凤东答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振兴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环境促进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泉湖花海的建设和发展,更是为乡村旅游业注入了活力,锦上添花天然的湖水,美丽的鲜花,游人如织,纷至踏来。游客们欣赏美景,品尝特产,观光现代农业产业园,采摘时令水果,品味农家饭菜,尽享田园生活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更是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使我公司果蔬品牌价值不断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市委市政府倡导的一村一品,打造特色乡村旅游路线。更使得周边农民积极参与经营旅游业,增加收入的同时,通过与游客及外界的交往中,开阔了眼界,增长见识,启迪了思想,大大促进了周边农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记者:听说您从事乡村旅游事业多年,在景区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请问您在发展农家乐方面可以借鉴的经验有哪些?对未来发展的设想有哪些?

乡村旅游企业代表黄如刚答复:赵家大院农家乐建于2016年四月份占地两万平方米。坐落于铁西区平西乡獾子洞村五社,丛泉湖北岸五百米。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獾子洞村重点打造了四梨路至二丫粘豆包儿、苹果梨采摘园、赵家大院农家乐、吉府源蔬菜采摘园、我家菜园、领先葡萄采摘园以及丛泉湖花海休闲采摘观光旅游精品线路。赵家大院现有各种果树类十余种。各类蔬菜供游客采摘以及餐桌品尝,主要特点就是无公害、不打农药、不下化肥吃的放心。餐饮区农家大铁锅自家养的笨鸡、笨鹅、水库鱼,品味原生态烧烤区烤地瓜、土豆、羊排、羊腿、烤全羊套餐。儿童游乐园各种动物、禽类十余种。各种景观。大厅led显示屏供游客聚会联欢,还有三十余人的大桌。怀旧土房火炕六个,体验知青生活回味过去教育下一一代。不忘初心回归自然感受田园风光。让游客吃的放心,玩儿的开心。

下一步赵家大院将继续打造采摘、观光、餐饮、住宿,吃住玩一条龙的综合休闲基地。让市民在工作之余体验原生态田园风光。根据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整合全市农业资源,发展红色旅游,生态环保旅游,打造一一村一一品精品线路。各有特色的农家乐。公交旅游线路解决各种交通不便,冬季人少现象,让冰雪变白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红色旅游建设美丽幸福四平,让四平的明天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人民生活更美好。



记者:柴老师您好!您精通满族文化,是专家型的解说员。请问您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是否有一些新观点和新想法?

旅游从业人员代表柴运鸿答复:四平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突出,为促进乡村旅游更好很快的发展,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我有一个新的观念新的想法。所谓的“新观念”就是把“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有机地融合起来。“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的真正内涵,今天旅游者对乡村旅游产品的需求,已经不是单纯的观赏田园风光、购买农副产品那样简单了,他们到乡村旅游的真正动机是通过观赏秀美的自然风光,领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灵性所在,感悟一方人创造的乡村文化,找到在常住地看不到的乡村民风。游人的需求很多,观光赏景的需求:他们喜欢观赏四季的风光,山脚下错落有致绿树掩映村落,流水潺潺游鱼细石生机无限的柳荫,繁花似锦的菜畦,郁郁葱葱的农田,稻浪翻滚的金色田野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寻根怀旧的需求:走进曾经的家园,寻找不同历史时期的农舍,追忆父辈们在解放后人民当家作主激情燃烧的激情岁月,寻故地走进集体户追忆知青年代的青春岁月,对比上世纪不同年代庄稼院的变迁,感受改革开放以后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返璞归真的需求:走进农家的院落,他们喜欢看到带有乡村文化元素的符号,这些符号折射出人们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期许。整洁的院落、传统的农具、极具乡村特色的粮谷加工器具石磨和碾子。喜欢听见鸡犬相闻的天籁之音,喜欢坐在农家的炕上盘腿大坐,喜欢围坐在农家小饭桌旁品尝不同风味的庄稼饭,欣赏老式家具精湛的制作手工,领略古人的智慧。感受民俗的需求:他们喜欢听村子的故事,渴望了解村里的名人轶事,关注老住户的家世,了解他们的家训,后世起名的“行辈诗”。还要看看当地人年俗节庆的风土民情、传统婚俗的演绎。参与民族风味美食的制作,亲手做一顿乡村特色的美食送给同行的亲戚和朋友,展示一下自己的新厨艺,亲手绣一幅“喜上眉梢”“富贵白头”的刺绣品。养老康养的需求,租赁一处农家院,孝敬双亲、周末假日带着家人享受乡村的阳光和空气,享受高质量的睡眠,体验乡村生活,回归自然,耕种绿色蔬菜自用之余送给住在城里的邻居亲朋,康健身心。游客乡村旅游的需求日渐丰富,需要发展绚丽多彩的乡村旅游产品,让淳朴乡村文化活起来,变成近在眼前让游人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走的乡村旅游产品、把柜子里压箱底的老物件、放在仓房的老家具、丢在屯外的石臼、碾磨回到磨坊里,乡村野味回到餐桌上,传统的优良文化传承下来,这些都是我提出的新想法。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乡村文化支撑起来的四平乡村旅游,极具民族性、地域性、差异性,一定会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委员咨询发言和部门应询发言:



四平市政协委员  陆晓波:

刚刚听了马主任和市旅游局的介绍,特别是立忠主席的说明,对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乡村休闲游的前景更加振奋、更加自豪。我们四平是农业的传统大市,这既有东北粮仓的骄傲,也有第一产业比重偏大之痛,但是,随着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农业产业也会成为我们的资源禀赋优势。

近年来,随着我市持续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视,乡村旅游也得到了迅猛发展,就像旅游局介绍的那样,日益成为农村经济增长的亮点。

我想,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角度,提出问题建议,就是如何科学统筹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如何与新农村建设及精品旅游线路有机结合?从政协调研报告我们了解到,田园综合体是乡村休闲产业的龙头,能够集聚国家扶持资金和社会力量,那么,我们如何围绕新农村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乡村休闲穿线?

二是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如何与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相结合?我们感到,当前我市的乡村休闲游还处于碎片化、粗放经营状态,在看特色、尝特产、品乡情上投入不多,还没有很足够多能够接待吃、住、体验的农家乐,这些都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农村基础设施投入相关联,我们如何解决?

三是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如何与农村特色种养殖产业相融合?休闲观光体验,需要我们农村有乡土乡音的产业链条做支撑,我们如何引导农民在精品线路及农家乐周边开展各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点一特色”工作?


四平市农业委员会:

陆晓波委员,各位委员,各位领导,大家好!

首先要感谢晓波委员对乡村旅游产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从农业农村工作的角度,回答一下您提到的问题。

我市发展乡村旅游资源优势和现状

(一)资源优势一是生态环境良好。我市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东部长白山余脉,山峦起伏,生长着茂密的天然林;中部沃野千里,适宜种植多种农作物;西部接壤科尔沁草原,一望无际,草场、风电场风光无限。二是农业资源丰富我市是全国唯一的“优质玉米之都”,盛产优质玉米、水稻、大豆各种杂粮;是全国肉牛、生猪、肉羊、蛋、奶、梅花鹿等畜产品主产区吉林省蔬菜生产基地,蔬菜品种丰富,林果业资源多样。正在建设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棚室果菜园区、大清鹿苑等现代化农产品加工园,为我市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度假、体验式农业等乡村旅游业态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产业资源。三是文化底蕴深厚。我市历史悠久,夫余、高句丽、契丹、女真、蒙古、满族、朝鲜族等民族都在这里留下文化古迹。叶赫是清代孝慈高皇后的出生地,慈禧、隆裕两皇后的祖籍地。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民族风情、农耕文化为我市乡村旅游业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文化底蕴。

(二)发展现状:近年来,市农委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品培育等措施,把发展农村产业、美化村屯环境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一是我们依托特色产业的发展和棚室瓜菜等设施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特色产业,提升休闲度假、采摘、观光等乡村旅游发展质量,产业品位规模效益目前,全市农家乐、休闲农庄、农业园区、民俗村等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已达144个,其中农家乐87个,休闲观光农业园57个,年接待人数达140余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3亿元,安置农民就业3900余人。

二是通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造乡村旅游精品,并逐步串点成线,打造精品线路。先后培育“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梨树县霍家店村;“吉林省最有魅力休闲乡村”铁东区砬子沟村、梨树县高家窝圃村。铁东区叶赫那拉城、惠丽农场、伊通县铠铎农牧业循环经济园区20余户企业被评为吉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双辽市一马树森林公园被省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铁西区丛泉湖、伊通百合花、双辽草原湿地、铁东区红果采摘、梨树县农耕文化等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已经初具规模,并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市农委与市旅发委联合推介了5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40个精品点,大大提升了我市乡村旅游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效应。同时结合各地产业特色,推介了20个特色产业之乡,30个特色产业之村,20个产业大王。

三是利用省、市两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加强重点村屯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村屯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全市重点旅游乡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善;乡村旅游景点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卫生等休闲旅游服务条件持续优化

二、发展前景

照农业多产化,农村景区化,农民多业化,资源产品化,特色品牌化的总要求,托我市农业资源分布状况和产业发展基础,结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一个发展、三大功能,构建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一个发展核心。主要包括四平市铁西区、铁东区西部和二龙湖生态保护区,重点发展城郊休闲农业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健康运动等产品类型。

三大功能即:东部历史文化与山地休闲乡村旅游区。围绕铁东区东部、梨树县东部和伊通县,突出满族民俗历史文化和山地休闲特色,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历史文化体验、自驾游、康体养生、健康运动等乡村旅游产品中部关东黑土地文化乡村旅游区。围绕铁西区和梨树县,依托浓郁的关东黑土地文化,发展农事体验、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生态农庄、农业科技园等乡村旅游产品西部草原风情与湿地风光乡村旅游区。围绕梨树县西部和双辽市,充分利用草原、湿地等自然风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自驾游、风情体验、康体养生等乡村旅游产品。

围绕“一个发展核心、三大功能区”建设,深入挖掘乡村休闲农业的旅游元素,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一是乡村休闲度假依托农村山水自然及田园风光、古村古街与古建、民俗风情、民间小吃、民居、农业劳作体验等开发周末农夫、乡村庄园、特色民宿、垂钓园、开心牧场、天然浴场、渔家乐项目。二是乡野生态观光依托渔业捕捞垂钓、生态农业观赏、农业生产模拟、农业科学教育、畜牧产业观赏、森林野营度假、野生植物观赏、休闲生态农业等开发农业公园、观光果园、观光牧场、市民农园、特色民宿、高科技农园、美丽乡村等项目。三是乡情文化体验深入挖掘文化元素,突出人文特色,注重文化传承,整合乡土文化、古迹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从衣、食、住、行、游、购、娱七个方面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的乡村旅游主题示范区。四是农庄养老养生利用温泉、湖泊、草原、林地、田野风光等自然资源,开发乡村温泉、食疗养生、森林氧吧、垂钓园等康养项目。发挥乡村休闲新鲜空气洗肺、山溪清泉洗血、有机食物洗胃、乡土文化洗心,以及慢食、慢城、慢生活的“四洗三慢”的功能,为游客提供理想的生活方式,使游客放松身心,缓解紧张工作和学习压力,调节身心养生保健。




四平市政协委员  崔维利: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乡村振兴战略,其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其根本目的是强农、惠农、富农。市政协此次以“建言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咨政协商会,我认为是立足四平实际,按照我市“农业立市战略”的整体部署,选择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通过政府提高对乡村旅游的重视程度,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发展乡村旅游的要素配置,从而使四平的乡村旅游产业化进程加快,能够带美农村,带富农民,这也是四平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总目标的重要任务。我的问题是当前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发展乡村旅游有没有相结合、相促进的途径?


四平市扶贫办:

发展乡村旅游和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能够和农民致富紧密相连。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正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我市不仅有“四战四平”红色旅游,还享有 “中国二人转之乡”“中国诗歌之乡”“全国武术之乡”等称号;农耕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度假、生态种植、养殖体验、冰雪旅游等众多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有着相当大的发掘潜力。 我市在规划三年脱贫攻坚计划时,就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精准脱贫和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途径。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为重点,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着力开发特色旅游资源,依托农村自然资源、山水风光、风土民俗,以特色资源牵动“脱贫快车”。

两年多来,实施旅游项目20个,带动贫困户1298户受益,户均实现增收850元。

加快推进了架树台湖湿地公园、一马树公园沙地欢乐谷、卧虎大草原等重点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引领临近村屯发展农家乐、采摘园等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大力发展农村旅游观光,发挥城乡结合部优势,建设以观光、垂钓、采摘为特色的农家乐旅游项目,目前重点建设了300栋标准化温室绿色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梨树县大力推进蔡家镇农耕博物馆、柳条边等农家乐、特色采摘、农耕体验等旅游业发展,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

双辽王奔镇宝山村,原名“扎兰屯”,以前外地人戏称为“杂乱屯”。在脱贫攻坚中,宝山村借助邻近一马树沙地森林公园的地缘优势,高标准打造宝山村通一马树沙地森林公园的旅游精品线、宝山生态公园、扎兰屯休闲文化公园和生态水系建设。乡村旅游除了土地流转、股东分红外,在用工、收购土特产等方面,优先考虑贫困户,带动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或务工就业增收。宝山村已经摘掉了贫穷落后村的帽子,昔日的“杂乱屯”,变为今天的旅游新农村。

旅游助力脱贫,不仅仅依靠一村一景,而是一个立体式的战略布局。我市通过挖掘文化资源,赋予旅游产业更强大的生命力,正不断加大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率。




四平市政协委员  韩忠:

    可以说,近年来,我们四平在开发乡村旅游上发展势头非常好,尤其是在休闲旅游业上结合地域特点、风土人情,探索出了很多新路子,打造了很多新亮点。很多我们当地的旅游纪念品也越来越多的随之涌现出来。旅游意识正逐渐深入人心,成为人们工作之余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

旅游纪念品是一个旅游地的名片,是旅游业发展的最好宣传品,旅游纪念品是旅游者购买的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产品,主要用于纪念、收藏和馈赠。旅游纪念品因其特定的功能,对旅游区旅游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对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树立旅游区的旅游形象有良好的宣传作用。

在旅游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开发旅游纪念品市场,使其成为我们四平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就显得尤为重要。旅游纪念品虽小,但商机无限,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要使旅游纪念品的生产产业化、精品化,从而带动旅游业乃至一方经济的发展。

旅游纪念品对游客来说,它能够给游客对一次旅行、对一个城市留下深刻印象,对于旅游地来说,旅游纪念品不仅能够带来经济利益,而且能够起到增强旅游地知名度的作用。那么立足我市乡村旅游实际,在这方面,应该如何开发制作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纪念品?  


四平市旅发委:

旅游纪念品,广义上理解为,旅游者在旅途中购买的并带回去的商品都是旅游纪念品。因为无论是吃的、穿的、用的或者是工艺品带回家后,它们都会或多或少地勾起你对旅途的回味,人们还会将部分商品馈赠亲友,成为人与人礼尚往来的佳品。狭义上理解,旅游纪念品是旅游城市、旅游区(点)的形象代言物,如特色景观、建筑、纪念事件、纪念日、地方文化等具有纪念意义或实用性,或有收藏和赠送价值的商品。  旅游纪念品的种类很多,有传统工艺品、现代工业产品、手工艺制品、书籍、画册等。目前市场上有建筑模型、刺绣、明信片和钥匙链等“标准纪念品”,大部分生活用品和装饰品还有如雕像、刺绣、瓷器、中国结、挂毯、茶杯垫、打火机、T恤衫、布娃娃等生活用品和装饰品基本上以传统工艺品为主。

好的旅游纪念品应该满足旅游者的不同需求:①旅游目的地的形象代表物;②富有审美愉悦的艺术品;③有收藏价值的工艺品;④馈赠亲友的礼品;⑤价廉物美、方便携带。   乡村旅游购物品的开发要与当地的文化主题相契合: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吸引物的要素可能有很多,但旅游者 未必都能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在乡村旅游购物品开发中,应重点开发与当地民俗文化相呼应的旅游商品,注意传承优秀的文化与传统工艺,以实现更好地推广效果。

目前,我市的乡村旅游纪念品还不是很多、很丰富,主要有工艺笤帚、鹿产品、杂粮、叶赫榛蘑、叶赫白蘑、叶赫干豆腐、玉米须茶、蒲公英茶白酒等。但在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提升包装设计水平,还缺乏个性,文化附加值不高,还不能满足旅游者的不同需求。

我市有着丰富农业资源,开发旅游商品、纪念品前景广阔。因此,在开发乡村旅游商品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一下三个原则:

    1、突出地方特色乡村特色是乡村旅游商品的生命。一方面,乡村旅游商品制作要就地取材制作工艺、风格要尽可能保持“原汁原味”;另一方面,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及资源特点,开发个性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商品。

    2、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提高附加值乡村旅游商品规划应充分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土特产品、风味美食等的文化内涵,通过综合开发和包装加工,形成丰富多样的旅游商品系列。如有些旅游地将茶叶加工成的中国结、挂坠等工艺品,竹笋、果蔬等农产品,制成各种于袋装食品、罐头、饮料等旅游商品的附加值在于创意,基于资源特色的大胆创新,可以为旅游商品带来巨额的溢价空间。比如,花卉种植区可以依托规模化产业形成的农业基础通过加工、销售与种植花卉相关的产品盈利,比如薰衣草香皂、花卉手工制品、薰衣草精油、香水等。

    3、创新商品包装设计乡村旅游商品生产者应该在旅游商品包装设计上下功夫,以地方独特原材料作为乡村旅游商品的包装原料,考虑旅游者的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保持传统特色、追求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改变旅游商品的包装设计,突出旅游商品的纪念性、礼品性,以便携、美观、多样化的包装来刺激旅游者的购买欲望。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