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进一步优化四平市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关于进一步优化四平市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1/02/23 04:02:59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进一步优化四平市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市政协调研组

 

年初以来市政协常委会把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专题协商议政列为重点工作,会同民革四平市委,联合县(市区)政协组成调研组,由寇春生副主席带队,先后深入市部分民营企业、商会和相关部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走访企业、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情况介绍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借鉴哈尔滨等地先进做法,形成关于进一步优化四平市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  

一、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基本情况

政府职能转变步伐加快。先后出台了《关于工业保增长促转型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续贷不动产抵押登记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政策支持,工业保增长促转型专项资金累计支持资金额度达到5600多万元;加快推进实施《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引领发展、保驾护航,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的好评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全进”原则,除保密、敏感、场地原因外的78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入市政务大厅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了“只进一扇门,办全部事”推行了以“受审分离”为原则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模式实现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范围全覆盖、事项全覆盖、要素全规范、审查全覆盖,形成了政务事项标准化体系建立“会商协商、领导包保、调度通报、考核奖惩”四个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咨询平台,积极破解土地、资金等制约瓶颈;开展“下沉式”服务,帮助企业谋划包装项目、争取资金,助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立企业投资项目VIP领办代办制度,对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的重大投资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定制政务服务

(二)制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逐步解决。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有效解决了证明多奇葩证明、万能居委会、社区万能章这个热点问题,初步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无证明”办理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平台,统一审批管理、统一监督方式采取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担保融资服务力度和开展“无还本续贷”、“信易贷”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和“倒贷”难题;在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和监督员有效解决了政企沟通不畅市场监管难问题,实现了对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的随时监督

(三)民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得到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占比大幅度提高,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二、我市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计划经济阴影在某些领域仍然存在,思想僵化,理念落后,部分家族式经营企业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创新意识不强,创业发展动力不足;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还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特别是在扶持本地建安类企业发展壮大方面力度不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狭窄现象仍然存在,支撑企业发展的人才招不来留不住问题亟待解决,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效能发挥不足,整合社会专业资源不多,服务质量和能力有限对中小企业的作用和影响力不强创新基地对创业创新培育和辅导能力不强,孵化的项目不多,科技含量不高惠企政策落实慢、落实难、成本高,效果不理想,项目建设扶持(奖补)资金不能及时兑现;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支撑能力不足,依法行政存在短板,司法公正性仍有不足,中介服务不规范问题突出,干部队伍存在工作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现象全社会优化营商环境共识还要进一步加强。

三、进一步优化我营商环境的建议

(一)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服务理念树立“人人为营商环境、事事为营商环境、处处为营商环境”的理念,使工作重点真正从抓管理转变到抓服务上来“让群众办事不求人,企业服务无边界”作为目标二是强化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发展路径充分认清自身不足,摆脱惯性思维束缚,补齐营商环境短板,不断挖掘优势资源潜力,做好产品品质提升和营销手段升级两篇文章,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进而成为竞争优势。三是强化市场主体作用,转变思维扩大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让给社会民众和企业,政府做好规范招商引资行为、制定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的助攻手,鼓励社会民众和企业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业链衔接等形式与域外企业合作,以商招商,把招商引资的行政行为转换为市场行为。

(二)抓住重点,进一步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  

一是建立完善开放务实的政务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一网受理服务,消除中梗阻,打通断头路。提升“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与水平,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政策咨询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企业优惠政策的培训,扩大政策受益面。严格执纪问责,对不作为乱作为、政策不落实和向企业“吃拿卡要”等扰乱营商环境行为,一查到底,严肃问责。二是建立完善公开公平的市场环境。税费优惠及政策补贴等资源配置上,同等对待本土企业与招商引资企业、同等对待大、微企业,避免对招商引进企业和大企业过分重视,挤压本土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造成有潜质的本土企业外流或中小企业倒闭三是建立完善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制定完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经济活动的地方性法规,规范政府行为,走依法行政之路。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慎重使用罚款、停产、停业等强制措施。

    突破难点,进一步打破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瓶颈。

一是加强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保障彻底清理各种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用地规定。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三旧”改造等政策完善历史用地手续。依法保障建筑业地材供给,降低建筑行业成本。支持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通过出资新设、增资扩股、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发展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创新担保产品,扩大担保物范围,允许使用知识产权、股权、应收帐款、产品订单、保单、存货、机器设备等资产进行抵(质)押;改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考核评价机制,适当降低或者取消盈利要求,适当提高代偿风险容忍度。完善民营小微企业续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转贷,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信易贷”工作。三是精准服务企业人才需求。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人才要素精准对接。加强企业家队伍培育,对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开展理论培训、政策培训、科技培训、管理培训等精准化培训;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社会氛围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制定人才培养开发、引进流动、选拔评价、激励保障等政策措施,对高端创业创新人才、高端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在住房、医疗、社会保险、配偶安置、子女入托入学、赡养老人、文化生活等方面优先提供服务保障。四是分发挥服务平台的效能。搭建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科技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引导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健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创业服务载体,积极引导企业创造、吸纳、承接和转化科技成果,向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标准、人才培训等服务

(四)找准落点,加快推动贯彻《条例》措施早日见效。

一是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应当列明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明确禁止或者限制市场主体进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并向社会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二是建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查询系统整合全公布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为市场主体缴费和拒绝违法违规收费提供查询依据。三是推动行政审批过程中的中介服务平台建设。按照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明确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等实现网上公示、网上调价、网上签约、网上评议四是不断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与市场主体签订的合同,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承诺的合法优惠条件,不得以政府换届、机构调整、相关责任人员调整等为由,不履行、不兑现或者拖延履行、拖延兑现。提升信用在全国排名。五是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优化市场、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共享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把握热点,努力塑“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生态

一是积极叫响“产业第一、企业家优先”的口号,树立“企业就是家业,重商就是种富”的理念,在全市掀起鼓励支持企业家创业的高潮;二是积极探索“四送四到位”送新发展理念,保证宣传到位送政策,保证理解到位送创新项目,保证需求到位送生产要素,保证对接到位的亲商模式,主动把政府打造成为企业之家;三是构建“统筹兼顾、有所侧重”的扶商政策体系,使企业发展与地方发展深度契合;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便商改革,进一步打造便商环境;五是全面推行“代办制”利商举措,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六是实施“留引并举,以留为主”的留商战略,努力打赢“引才留商”战役;七是建立公平公正的护商环境,加强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监督整治力度;八是建设服务型效能型的聚商政府,不断增强聚商引力。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