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媒体集萃
省政协召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
省政协召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
时间:2014/06/10 02:06:17 【字体:][][
责任编辑:

省政协召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 

建言改革发展 助力民生改善

   

省政协委员高忠礼、孙志萍在省政协“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上建言 本报记者 张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梁红建)4月29日下午,省政协主席黄燕明主持召开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黄燕明强调,医改关系群众的健康和千家万户的幸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其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对其长期性要有充分的准备。医改涉及到方方面面,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十分关切,因此,也是党和政府下决心做好这项工作,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益处。黄燕明希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说真话,讲实话,为促进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省政协副主席赵吉光、支建华,秘书长包伟,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马端忠,副秘书长勾泽川,文教委主任卢连大,办公厅副主任孟浩出席会议。

会上,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义从推进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用人分配机制;医保,尤其是新农合支付制度;分级诊疗机制;政府的投入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情况;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王玉刚结合人社厅主要职责,介绍了在协同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的相关工作。

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结合实际,就当前我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献智献策。改革进展顺利,但进程缓慢,要进一步明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原则与目标。王国栋委员首先作了发言;孙立忠委员就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黄海委员建议,提高医护人员收入,明确基本医疗服务范围;孙志萍委员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的配套改革措施和政策,探索和改进新农合和城镇付费的问题,加强医院自身建设和加大医改宣传力度。高忠礼委员针对医院职业化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周均委员认为,政府应加大力度,规范药品市场;戴绘委员认为要做好医改的顶层设计。辉南县人民医院院长袁立伟提出,医改办在制定政策时,要考虑能否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考虑患者是不是满意。农安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竞先建议,在医疗资源配置上,努力向县级公立医院倾斜。

医改是一个世界难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赵吉光从委员角度提出要发展壮大医疗保障体系。同时,他从人事制度改革、相关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支建华结合前期调研情况说,要把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放在整个医疗制度改革当中去,同时要放在全方位的体制改革的整体环境当中推进;医改的关键是制度设计,特别是顶层制度设计,兼顾好需求和可能,这是非常关键的;医疗体制的改革应积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

听取发言后,黄燕明说,大家谈到的问题,反映的情况,涉及很多深层次的问题,并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我们更好地研究问题十分有益。医改问题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几个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还会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探讨,需要去研究。但是,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这也彰显了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为民的这种理念。同时通过医改也看出制度的优越性。因此,我们要充满信心。黄燕明说,政协委员有自己研究的领域,对经济社会发展都有许多真知灼见。咨政协商会是省政协今年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就是希望多搭建大而结实、小而精彩的平台,让政协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看法,省政协也会及时梳理、反映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协商新报

 

深化新医改 人人享医保——省政协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咨政协商会侧记 

 

4月29日,省政协召开了以“县级公立医院医疗综合改革”为主题的咨政协商会,省政协委员和部分医务界的领导和专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医改调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畅所欲言,会议凝重而富有生气。

“整个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进展是顺利的,但是进程是缓慢的。”王国栋委员表示,为了解决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应进一步明确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原则与目标,即坚持公益性,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惠及老百姓的原则和公有主体,多元办,专业管理,政府监管,逐步实现管办分开、政事分开,盈利与非盈利分开的目标。

“通过调研,我深深体会到,我省试点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大。行动比较早,政府补偿的支持力度大,化解债务能力应该说比较强,能够让医院轻装上阵,更好地合理利用,促进医院的发展。”孙立忠委员欣喜地说。

黄海委员强调,医护人员的收入问题是影响医改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明确服务内容,合理支付医保农合的付费;明确基本医疗服务范围;提高医护人员收入,有利于医改的进行。

孙志萍委员提出,随着物价上涨,医疗的收费标准明显过低。县级单位的门诊收费有的仅有1元钱,不能体现医疗水平、医疗技术的真实价值。但是,贸然提价老百姓也不接受,这个调整应由政府来主导。

高忠礼委员认为,随着公立医院的发展,职业化的管理队伍是必不可少的。但目前来看,医院的管理人员大部分出身护士、医生等,要使这批人管理好医院的工作,必须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把医院管理水平提上去,把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理顺,医院的发展就会走向新的高度。”

“这次医改,医院、医生、患者都应该转变观念。” 辉南县人民医院院长袁立伟说,行政管理部门在制定医改政策上应该转变观念,考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老百姓的满意度。

农安县人民医院院长刘竞先表示,在省里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医护人员的收入有了显著提高,绩效工资调动了医护人员的积极性,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县级公立医院到底是不是以收入为主,如果还是以收钱为主,想改的目的是很难达到。”周均委员一针见血地指出,政府应该加大力度,规范药品市场。在提高劳务和服务价格,医保同等的情况下,医院获得利润最大化,才能用于发展。

戴绘委员认为,民营资本的进入会对医改产生很大的推动力,体制改革是医改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民营资本的进入,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实现优质资源的释放,用私有化的方式来解决很多问题。

“医改是一个世界难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工程。”赵吉光委员说,国家建立了医疗保障制度,解决了基本问题,是医改最大的成绩。“接着往前走,再有问题也会逐渐的解决。”

4个多小时里,大家围绕“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这一话题,在政协搭建的这一的平台上,讲真话、说实话,在各自的领域里提出了独有的真知灼见。

 

      来源:协商新报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