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社情民意
中医药进社区
中医药进社区
时间:2020/03/26 01:03:55 【字体:][][
责任编辑:

中医药进社区


医药卫生界唐明全、王艳红

内容:

中医药因其安全、有效、便捷、经济而广受社区居民欢迎。而且中医药对慢性病、老年病和保健养生都有很好的疗效,在社区可以开展针灸、按摩、刮痧、理疗、非药物治疗、心理咨询、家庭护理等。此外,中医对健康人群和亚健康人群的保健问题有一套理论和行之有效的方法。

为了使更多的群众和居民了解中医、认识中医、体验中医,让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贴近百姓人家,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营造有利于健康的社区环境促进活动,加快中医药融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更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面对面的向辖区居民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还可以引导和帮助辖区居民掌握了部分科学的中医养生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了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对进一步加深群众对中医药的认识,普及中医药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建议如下: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中医保健意识。营造良好环境,建立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中医药人才引进制度和政策保障,加大对中医药人才的引进力度。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为继承、挖掘名老中医的宝贵经验,选拔热爱中医药事业的优秀青年医生,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传承。一方面能提高青年医生的医疗水平,另一方面是整理名老中医的临证经验,使名老中医的经验发扬光大;培养中医药名家,注重发挥老专家的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二是建设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站)。其标准要求,要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工作中,有中医、中西医结合预防治疗方案,对老年病、慢性病、常见病能够提供中医诊疗服务。充分运用中药、针灸、推拿、拔火罐、敷贴、刮痧、熏洗、穴位注射、导引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处理社区常见病、多发病。

三是为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项目政策落实落地提供支持。出台具体政策和资金扶持措施,鼓励社区配备可以进行中医接诊的软硬件条件。

政府服务社会,是服务员和辅导员角色,服务于健康产业发展,鼓励中医药在社区的全面发展,达到全民未病先防、未老先养的目标,科普中医学知识,培养大众养生的预防观、整体观、平衡观、辨证观,让更多人受益,传承传统中医技术,使其发扬光大是我们的光荣使命!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