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时间:2019/09/09 10:09:38 【字体:][][
责任编辑: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共四平市委党校  高喜贵


党的十九大关于人民政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最新论述,将人民政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之间的关系作了进一步的阐释,不仅强调了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同时强调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对于人民政协而言,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其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目标任务;对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而言,人民政协则是实现其民主功能的现实途径。人民政协需要在新时代进行新的探索,努力发挥出特有的制度安排优势和作用,积极主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

一、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地位

(一)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把握“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维度,进一步摆正人民政协的政治定位。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因此,政协要秉持“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的理念,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聚力机关。这样的聚力扎根社会各界,源自人民群众,基础雄厚,生机勃勃。人民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政协协商是党委、政府利用人民政协组织这一形式,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进行协商。人民政协不是群众团体,而是政治组织。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是国家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

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应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地位。首先,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并非主要渠道。重要渠道的地位并不等同于主要渠道地位。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存多个协商渠道,其中以政党协商为例。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直接与各民主党派所进行的协商,而不是通过人民政协这一平台进行的协商,这种协商渠道相较于政协协商而言具有更为重要的领导地位。同时也充分说明,政协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是居于重要渠道地位,而不能使用主要地位等词汇进行替代。其次,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地位表明人民政协并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唯一渠道。如上所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蕴含多个协商渠道,包含多种协商制度,呈现出多样性的特征。因此,政协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不具有唯一性,这就使得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的进程中,应当持续关注于自身能力建设,发挥与自身地位相符合的功能。

    (三)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门协商机构

关于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所进行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如何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地位,直接关系到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地位实现。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其他机构并非专门协商机构。这个机构的特点:一是政协协商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依托,与整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相配套,是一种制度性民主。二是政协协商是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为主旨的,协商目的是努力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是一种合作型民主。三是政协协商民主具有经常性、有序性特点,是一种能使群众感到自己民主权利得到切实落实的新型的参与式民主。四是政协协商追求和而不同,倡导求同存异的理念,实行平等协商、合作共事的方法,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契合,是中国式的民主。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人民政协具有比较完善的制度组织架构、比较规范的协商内容、形式和程序,协商传统深厚,协商活动特色鲜明,完全有条件有优势承担起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重任。

    二、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应当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基于其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地位而应发挥应有的作用。具体来讲应该发挥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整合的作用

    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整合作用,是指人民政协应当基于其优势,整合其他协商渠道、协商机构、协商主体,共同朝向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这一目标而行动。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最成熟、最稳妥的制度化协商民主形式,理应、也能够整合其他协商渠道、协商机构和协商主体采取集体行动,共同朝向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这一目标而努力。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作为我国政治制度层面的重要内容,其中有关协商精神、协商理念、协商原则、协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等传统优势要素,理应在继续展开协商民主工作中进一步继承与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建设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具有整合其他非专门协商机构或协商主体采取行动的重要功能。专门协商机构地位表明人民政协开展协商民主的专注程度、专职特性和专业所长,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发展优势为其发挥整合作用提供基础条件。

    (二)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互动的作用

    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互动作用,不仅关系到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发展,更关涉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作为一个整体,需要各个协商渠道或协商机构之间的深入交流,以及内部的良性互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需要推动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化建设,需要拓宽协商渠道、加强协商深入程度。为此,一方面,人民政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肩负着协商的历史使命,应基于其专门协商机构和重要协商渠道的地位,加强不同协商渠道之间的互动交流和有效衔接,使各个协商渠道优势能力得以扩展与延伸、薄弱环节得以填充与补强。另一方面,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连接不同利益群体的天然纽带,它可以将各界人士聚拢起来并有效整合到人民政协这一协商平台之中,调动一切积极要素并形成各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合力、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建设。

    (三)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示范的作用

    就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而言,人民政协不仅应当发挥整合作用与互动作用,更应当在此基础上吸取其精华部分予以发展,促使业已成熟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成果作为其他协商渠道或协商机构的借鉴模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各个协商渠道或协商机构都是以新时代为背景、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的完善为目标展开协商工作;相较于其他协商渠道或机构而言,人民政协积累了近70年的丰富实践经验和制度存量,伴随我国宪法、政协章程、党中央、各级政协等规范性文件的修改与完善,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的进程中具有更为强大的发展优势和制度惯性,这都有利于助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为其他协商渠道或协商机构提供借鉴范本。为巩固与提升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的重要渠道地位,在政协协商中势必持续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之精神,始终追求制度内容层面的先进性与适应性。这将维持与提升政协协商民主的活跃程度、专注程度和先进程度,从而发挥向其他协商渠道或协商机构输送经验和制度范式的作用。

三、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建议

(一)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协商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广大委员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三是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走中国式协商之路,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二)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协协商民主的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形式,必须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发挥制度效能、彰显意义价值。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工作着力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协商议政。

(三)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对于有效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实现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近年来,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四) 提升履职本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一再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要引导广大委员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行为。始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总之,2019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彰显了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