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三个定位”的论述
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三个定位”的论述
时间:2019/09/08 10:09:26 【字体:][][
责任编辑:

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三个定位”的论述

 

 中共四平市委党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70周年华诞之际,人民政协也同样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历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人民政协立足宪法赋予的统一战线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智慧、力量及一切积极因素,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高度重视、高度肯定,在不同场合发表许多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性质、功能和价值都做了全新的阐述,是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的根本纲领,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进一步开展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性质定位: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

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从产生那天起就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政治是一个组织或政党围绕国家政权展开的一系列活动,政治与国家政权密不可分。早在1939年毛泽东就明确把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三大主要法宝”,并把统一战线放在“三大法宝”之首。正是由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定位和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才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一切拥护革命、支持革命的积极因素,形成了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确保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必须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它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 正是在这种深刻的认识基础上,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中央领导集体都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与时俱进地把统一战线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有力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于对党的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性质与本质的深刻把握,习近平明确提出了统一战线是“最大的政治”的新论断。他说:“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 “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所以在新时代人民政权更要把握好统一战线是最大政治这一性质要求,切实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

一要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党的十九大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最重要的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员干部要以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和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二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统一战线成分复杂、利益多元、观念多样,信仰也不尽一致,能够联合起来,靠的是共同的奋斗目标,靠的是共同的思想基础,归根到底靠的是正确的政治引领。在党带领人民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人民政协要在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中广泛深入持久地进行宣传和教育,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不断增进认同。

三要站稳政治立场,做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与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有机统一。统一战线只能站在党的立场上,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照顾同盟者利益,要以不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前提。当部分群体的利益诉求同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一致时,必须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摆在第一位,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而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颠倒主次。对统战干部来说,要心中有党,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在坚持什么、提倡什么、防止什么、反对什么上要严守政治规矩、保持政治定力。

二、功能定位:统一战线是群众工作的重要部分

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90年来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障。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主要是做代表不同利益群体的党外人士的工作,是党加强同各方面群众联系的纽带,是充分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党的群众工作,从形式上讲是指党为了完成自己的历史任务,为了维护和实现广大群众的利益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从实质上讲是指把党的主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心里,并外化为群众的行动,从而使党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接受、支持和拥护。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是与人民政权的功能和定位相一致的,人民政协最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其本质就是更广泛意义上的群众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松对我国“西化”、“分化”、“丑化”的政治图谋,从来没有放弃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各种渗透和破坏活动。基本上都是围绕在是否要取消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是否继续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核心问题展开,之所以极力离间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为达到制造、激化党群、干群、群群矛盾的目的,削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从而为西方在中国推行所谓民主制度扫清障碍。这就给党群关系带来了极大困扰。再看国内,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必须要承认,这4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时候,却也是党群干群关系发展的最不尽如人意的时候。主要体现在社会阶层分化加剧,而且群众的同质性降低,离心因素增加,群众的内部矛盾日益复杂和多样。还有我们党自身也发生了变化,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这些都是我党做群众工作面临的挑战。在这些挑战面前,统一战线的联系群众的作用和功能就有了极大的发挥空间。随着统一战线的不断发展壮大,统一战线所具有的空前广泛性和群众性日益显著,工作范围也日益扩展,方方面面的人士在其所代表的界别中具有相当程度的号召力、影响力、说服力,通过做好他们的工作,就可以团结带动其所联系的广大群众汇聚在党的周围,凝聚广泛力量、调动积极因素,为党的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因此统一战线组织在做好群众工作方面具有对象特殊、涵盖面广;理念独特、包容性大;方式独特、辐射性强;作用独特、基础性牢等特点,是群众工作的重要部分。

    三、价值定位:统一战线能够找到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这即是统一战线的价值定位所在。最大公约数本是数学概念, 是求“同”言简意赅的表达。把最大公约数理念引入统战工作, 使统一战线内部具有包容共济、动态平衡的特质,体现了统一战线壮大共同奋斗力量的价值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任务是 “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在找到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一深刻论述抓住根本、揭示规律,为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之所以统一战线能够做到找到最大公约数,就是因为具有其他国家政党所不具备的政治优势。

一是因为统一战线能够最大限度的实现政治资源的整合。什么是统一战线?就是不同阶级、集团、组织、政党等政治力量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具有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结成的政治联盟。找到最大公约数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在于坚持求同存异。必须在尊重社会变革多样性规律的前提下, 运用“团结-批评-团结”这一公式进行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逐步消除那些带有原则性的差异, 更好地释放出统一战线的制度效能。现阶段的中国社会,社会阶层虽然广泛,但是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共同目标的感召下,统一战线可以把一部分远离政治的各阶层社会精英,通过必要的组织机构以及纲领整合成有序的状态,以这些精英的专业学识多角度、多层次表达观点和态度,为中国共产党的施政执政提供组织借鉴。

二是因为统一战线能够实现不同利益的表达。随着利益格局的多元化,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显性化,如果利益诉求表达不平衡、利益表达渠道不畅通、利益表达机制不健全,则会影响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是一个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为各个阶层的交流和理解提供了平台,使各种利益和要求能够经常的、畅通的反映出来,最大限度反映社会利益诉求,也就最大程度的实现不同利益的表达。

三是因为统一战线能够体现不同社会群体的价值认同。当前我国社会一致性在不断增强的同时,多样性也有了发展,不同利益群体的价值观和价值认同是多元的。统一战线在保持多样性和多元观念的基础之上,既倡导拥护坚持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在党外倡导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从而有效实现了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价值整合。另外统一战线主张求同存异,就为社会思潮提供了相互尊重相互宽容的社会氛围,有利于不同群体的理解和包容。

总之,新时期人民政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三个定位”的论述,继续发挥好“重要法宝”作用,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效能,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转化成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巨大政治和社会力量。

 

作者姓名:林野

作者单位:中共四平市委党校

作者职务:政法教研部  副主任

作者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13843446868

邮箱:wmsh6868@163.com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