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与价值启示
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与价值启示
时间:2019/09/09 10:09:42 【字体:][][
责任编辑:

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贡献

与价值启示

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  周晓馥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专门协商机构诞生于协商建立新中国的辉煌实践,形成于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而结成的统一战线。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制度是中国政治治理体系的制度基础,开启“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新纪元。

    一、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追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一)专门协商机构的哲学内涵

1949 年 9 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明确规定专门协商机构是“全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阐明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明确要求把推动更成熟、更定型的人民政协制度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二)专门协商机构的发展足迹

1949 年 9 月,新政协二次筹备会议正式将“新政协”定名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或中国人民政协。成立至今,专门政治协商机构经历了协商建国、政治协商、政治服务、建言资证、凝聚共识等探索发展阶段,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不断演化、升华专门协商机构,从协商建国、政治协商到政治服务,完成从协商实践到协商制度的求索,从党派协商机关到专门协商机构的厘定。

   (三)独具中国特色的实践特质

2014 年 9 月 ,习近平首次提出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论断,从 1954 年毛泽东“各党派的协商机关”、到1999年江泽民“民主协商机关”,专门协商机构根据新时代中国特有的民主范式、国家治理现代化实践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1]。十九大报告第一次全面总结提炼民主协商的七种形式: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政协协商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与独特优势”,更加突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独特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智库优势与功能优势,各党各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人士、各政协委员、各智库专家团结在人民政协周围,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保证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二、专门协商机构的突出贡献与政治价值

70年共和国华诞,70年浴火洗礼,人民政协在波澜壮阔的协商民主实践中,与共和国共同奋进、共同成长。

   (一)守初心,担使命,协力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建国中应运而生,在协商理政中适时而长,在建言资政中引领共识,在协商民主中增进共识,在参政履职中凝聚共识。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是确保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本前提。不忘民主革命奋斗初心,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使命,坚持以协商方式平衡利益诉求,畅通沟通渠道,克服避免政党之间的矛盾、分歧、争端和弊端,凝心聚力共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及时针对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契合社会历史演进规律的建议和意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加强和巩固党的建设。

   (二)谋共识,聚人心,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等不同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专门从事协商、具有鲜明的组织性与统战性的政治机构。人民政协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充分发扬民主、广泛达成共识,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2],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3],受到广泛的党派认同、社会认同与国际尊重。

专门政治协商机构“不是没有边界的”[4],必须在中国民主政治和国家法律的框架下活动,必须以人民政协为平台,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政协协商。专门性与专业性的政协协商,有利于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握党和国家前进大方向,紧扣党和国家发展大目标,融入党和国家建设大格局,人民政协才能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多贡献。人民政协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民主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在大历史背景下思考大格局,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解决难事,引导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紧跟新时代步伐,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

   (三)讲政治,促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人民政协是围绕国家大众方针、人民群众生活、地方重要事务、统一战线内部关系等全方位的综合协商,是我国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集中凸显了人民政协组织在协商民主——中国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之一上的地位、作用。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5],真正实现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6]。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历史嬗变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觉坚守。人民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至今,人民政协的政治性质由“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上升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

人民政协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价值性质判断成为联合各民主党派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进行团结合作、共商国事的重要组织机构。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践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丰富、完善人民政协合法性理论构建,牢记人民当家作主是无产阶级人民民主的实质,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定性。

    三、专门协商机构的新时代使命

人民政协民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进行长期探索后的自觉选择。人民政协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参政议政传统中形成与协商民主基本价值理念相契合的同质性优势,重 “民本”、谋 “和合”、严于律己、益于天下,既反映人民利益,又尊重人民主体; 既坚持原则,又尊重差异。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协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凝聚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全面做好政协各项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以旗帜引领方向、凝聚力量,坚决抵制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言行。坚持思想引领、理论先行,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专”出优势、特色,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二)坚持求真务实,反映真实意愿

求真务实,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坚持的思想路线,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

所谓“求真”,就是“求是”,即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所谓“务实”,则是要在这种规律性认识的指导下,去做、去实践。求真务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融会贯通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必须切实提高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增强求真务实自觉性,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杜绝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坚持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重大问题讲实情,客观公正地表达各界别、各阶层民众的利益诉求、意见、主张。通过政协会议、政协组织、政协活动收集信息,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融入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建立健全信息汇集机制,将群众零散、庞杂的信息筛选、整理、编报,保存好党政机关需要的、真实的、有价值的信息。

   (三)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协商效能

问题导向是以解决问题为方向,少做与问题关联不大,不做与问题无关的无用功。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有问题是现实存在,绕不开躲不过。找准问题是核心,找对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要保持正视问题的清醒,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敢于提出问题,勇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断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门协商机构成立70年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继往开来,不断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党中央对地方各级党委的要求,是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政治保障。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文件汇编[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10)39.

[3]常荣军 . 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组织属性 [J]. 中国政协,2018(18):24.

[4]张丙宣,张磊 . 人民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空间与边界 [J].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2):14.

5][6]汪洋.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N]. 人民日报,2018-03-16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