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政协事务>理论研究
探究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
探究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
时间:2019/09/18 10:09:16 【字体:][][
责任编辑:

  探究人民政协的新方位和新使命

民进四平市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时代课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地方政协在地方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做好地方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探索和把握地方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推动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努力建设政治方向正确、履职目标清晰、工作重点突出、委员作用充分发挥的新时代地方政协。要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和作用,把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作为市县政协工作的重点,推动协商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要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共性问题的研究,为开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贡献智慧。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包括两部分内容。

一是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至关紧要。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我们的集中,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我们的民主,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民主,说到底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的民主制度,要把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作为最大追求,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是持续行使的,而不是一时一事的。所以,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继续搞好选举民主的同时,中国共产党把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到了新的高度。

二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意义非凡。

人民政协有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载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门协商机构,要有特别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资质,高超的政治水平和协商能力,完善的协商程序和制度保障。要有一大批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委员作为支撑。专门协商机构要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人民政协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

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意味着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标志着这一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必将大有作为、有新作为。

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恪守这一根本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坚持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也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的事情,是整个政协组织的事情。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是一个政治共同体,要共同落实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见共识。

深刻认识和把握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这一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开拓新境界实现新作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长期以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为主要工作对象,在推进大团结大联合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还要肩负在基层群众中开展民主协商的新任务,这就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领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职能。在各类协商民主渠道中,只有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具有专门协商平台和搭建专门协商平台的优势,这个职能职责和履职特点决定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特殊位置和重要作用,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具体来说,一方面,做好统战工作,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另一方面,延伸联系手臂,推动委员下沉,把民主协商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创新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机制,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并组织、主持协商,积极为党委、政府或其他协商主体提供协商服务,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城乡基层的作用,听民声、聚民意,协助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力量凝聚于基础。

深刻认识和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只有坚持正确的原则和运用适当的方法才能收到凝聚共识的效果。要坚持方向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要加强协同性,协调做好政协组织内部委员和外部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在政协内部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委员作用,加强对党外委员的团结引领;同时又发挥政协委员作用,面向社会群众开展工作,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广泛凝聚正能量。要扩大包容性,善于通过“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将统一战线内部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结合起来,做到求同存异、增进共识而不强求一律,和而不同、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一人民政协重要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明确要求人民政协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根本目的就是帮助党解决好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的问题,解决好汇聚天下智慧和力量共襄伟业的问题,使党和人民的事业建立在更加广泛、更加强大、更加牢固的社会基础之上。实现好这个目的,政协工作就需要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无论是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当前,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就是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可行可用之真言、聚攻坚克难之共识。一方面,要聚焦关键之年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积极建言资政,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建“一带一路”等,加强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着力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形势,着力做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针对复杂多样的社会阶层结构,重点做凝聚人心的工作;针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点做凝聚力量的工作;针对多元多样的思想文化意识,重点做凝聚共识的工作。总之,关键之年,人民政协要通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和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首先是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