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组织机构>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动态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6/12/31 04:12:02 【字体:][][
责任编辑:


四平市政协经科委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按照四平市政协主席会、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在主席、分管主席的亲自带领和大力支持下,市政协经科委认真开展了各项工作。总结为“1357”,即:召开了次专委会:经科委专委会扩大会议;组织了次视察: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对伊通县和梨树县农业产业项目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对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视察;接待了五次域外考察调研:接待了宁夏政协经济委和省政协经科委来平调研,福建龙岩新罗区政协来平调研,郑州市政协来平调研,兰州市政协来平调研,菏泽市政协来平调研;开展了七次专项调研:开展了解决停车难问题调研,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延边特色村寨建设情况调研,探索满族和锡伯族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调研,专用车产业发展情况调研,能源化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调研,食品药品监管情况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6年工作回顾

1、 组织召开市政协经科委专委会扩大会议

4月8日,组织经科委专委会成员及特邀成员39人召开专委会,传达了市政协七届十四常委会议精神,对2016年经科委工作计划进行讨论,围绕“1133”方面工作,听取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

2、组织相关市政协委员进行三次视察

一是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7月5日,组织80余名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干部,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参加了视察,市政府副市长王宇和市住建局负责同志陪同视察。常委们观看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宣传片和工程项目简介,实地踏察了工程建设情况,中交四公局四平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部和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工程的规划设计、功能作用及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绍介。市政协常委们对我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

二是伊通县和梨树县农业产业示范区项目进行视察。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项目发展,8月30日,市政协经科委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对我市伊通满族自治县伊通镇建国村和福庆街道东尖村200兆瓦光伏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项目、马鞍镇的温氏集团年产5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梨树县蔡家镇蔡家村农耕文化博物馆进行了视察。

三是对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视察。11月8日,市政协经科委组织15名政协委员,对电梯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到新商业大厦、鲁班逸苑小区实地查看电梯安全运行情况,查阅了日常维护日志、突发情况应急预案、监控室运行及值班人员值守情况等,听取了市质监局对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情况的工作汇报,对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形成了视察报告。

3、 接待了五次域外考察调研

认真接待了宁夏政协经济委和省政协经科委,福建龙岩新罗区政协,郑州市政协,兰州市政协,山东菏泽政协来平考察调研。

4、进行了七方面调研

一是对停车难问题进行了调研。从四月份开始,市政协经科委针对我市日益突出的停车难问题,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和人员密集区进行研究,对停车难问题现状进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与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综治办共同探索解决停车问题办法和途径,收集数据,了解现状,形成了调研报告。

二是对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年初以来,市政协经科委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围绕我市物流产业布局,通过到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与政府相关部门调研等多种方式,对我市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产业发展前景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我市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三是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及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进行调研。于9月21日至26日,组织赴新疆考察学习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经验探索满族和锡伯族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促成了伊通满族自治县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立友好县,推进了吉林师范大学在两个民族县招收少数民族大学生工作。

四是对延边特色村寨建设情况进行调研。8月18日至20日,从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创建“五位一体”特色村寨入手,组织有关部门和委员参观了延边州部分特色村寨,学习特色村寨建设经验,并形成了调研报告。

五是对专用车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3月份,市政协经科委针对我市专用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现状,赴一汽四平专用车有限公司和四平市奋进专用汽车公司进行了调研,实地参观了两个公司,并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和市铁东经开区和相关部门关于我市专用车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形成了调研报告。

六是对能源化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进行了调研。6月份,就我市鼓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扶持政策,能源化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组织部分委员参观了吉泰换热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四平市精细化学有限公司,听到了负责人介绍,帮助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拓展经营空间。

七是食品药品监管情况调研。听取了食药监局的工作汇报,帮助分析解决问题的要素,并提出了有关监督的重点和难点。

5、 组织接待辽宁书画名家参加书画展

参与接待了辽宁省4位书画家参加我市举办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书画展和6位书画家春节走访慰问铁东区环卫处送春联活动。

6、协助开展辽河垦区张家街村和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扶贫工作

协助联系市教育局、工商银行、水泥厂和市妇联、地税局、艾斯克等单位,在春节、春耕等时间节点,多次到辽河垦区张家街村和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落实扶贫项目,细化扶贫基础工作,为贫困户送去慰问和温暖,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协调各帮扶部门为辽河垦区张家街村捐款3万元,给贫困户购买了生活物资,春节为64户贫困家庭逐一送去了米面油和猪肉等慰问品。现已脱贫18户,正在脱贫46户。帮助协调梨树县榆树台镇张家街村申报建设通村公路8.41公里,现已开工建设;田间机耕作业砂石路6公里正在施工;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现已建成;安全饮用水工程已经批准开工建设。

二、2017年工作总体安排

1、协助召开一次常委会。围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开展加快推行绿色生产方式调研,与相关部门共同为组织召开常委会做好准备。

2、协助召开一次咨政协商座谈会。围绕创建平安城,加快解决停车难问题开展咨政协商。

3、认真开展二次工作调研。围绕商旅兴市,开展对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围绕哈长城市群定位,对我市物流电商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4、认真开展一次专项视察。围绕“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开展推进孵化园建设开展视察。

5、继续协调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6、组织协调经科委界别委员进社区进行扶贫、关爱温暖等活动。

7、完成市政协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