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社情民意
关于尽快采取措施保护叶赫苍鹭岛 候鸟栖息和繁殖区域不受惊扰的建议
关于尽快采取措施保护叶赫苍鹭岛 候鸟栖息和繁殖区域不受惊扰的建议
时间:2023/03/29 08:03:03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尽快采取措施保护叶赫苍鹭岛

候鸟栖息和繁殖区域不受惊扰的建议


民盟四平市委会反映: 为宣传四平生态环境保护优秀成果,8 年来,民盟市委会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经过不懈努力和持续守护,四平市叶赫苍鹭岛已成为四平市良好生态环境的“金字招牌”享誉国内外。目前,苍鹭、天鹅、白嘴鸥、白头鹤等近千只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已迁徙至苍鹭岛筑巢安家、繁育幼鸟。近期,中央电视台也准备在苍鹭繁殖期间对苍鹭岛进行现场追踪报道,向全球央视观众展示我们四平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良好风貌。

近日,我们野保志愿者连续多日的监测观察发现:今年候鸟返巢日期较往年提前半个月,3 10 日开始就陆续有苍鹭归岛,3 23 日有 300 余只探路苍鹭回归。但野保志愿者也发现,这些苍鹭一直在冰面和冰面的柳树丛徘徊,迟迟不去山上松树的旧巢栖息。为了监测记录苍鹭返巢情况,志愿者在叶赫影视城后山苍鹭繁殖区域对面约 100 米的山上搭建帐篷 24 小时跟踪。经过 2 天的监测发现,有人经常进入苍鹭繁殖区域所在的山林中活动,苍鹭受到惊吓不敢归巢或无法归巢,只能在冰面和柳树丛中筑巢休息。

如果不及时对苍鹭繁殖区域实施有效保护,将会导致很多苍鹭弃巢改巢,如遇到大风天气和河水上涨,这些巢穴极易被毁,大量没孵化出来的小鸟将胎死卵中。如果苍鹭不再回归苍鹭岛,我市多年生态环境保护的努力将付之一炬。同时,也无法如期完成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拍摄报道工作。为保护四平叶赫苍鹭岛苍鹭繁殖区域不受惊扰,尽快采取有效保护措施,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立即有效管控苍鹭岛进山通道。苍鹭岛三面环水,只有叶赫影视城和少林武校后山能够进入,建议铁东区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对此区域进山通道实施阶段性封闭管控(特别是苍鹭繁殖时间段),可在关键位置安装摄像头,便于监管人员及时发现和阻止惊扰或伤害候鸟行为,有关部门应对进山人员批评教育或处罚,有效遏制人为破坏候鸟栖息行为。

2.尽快采取必要的物理隔离措施。在苍鹭繁殖区域周边安装高度 2 米左右围栏,将苍鹭等候鸟繁殖区域和人类活动区域有效隔离,加强林业监管部门及野保志愿者在隔离区外围巡护,确保苍鹭返巢和繁殖期间不受人为惊扰。

3.加强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引导。对周边村镇的村民进行生态保护科普,加强宣传引导,尤其在春、秋两季候鸟迁徙关键期,尽量避免村民进入苍鹭繁殖区域活动,给候鸟繁殖营造一个稳定安全的自然环境。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