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发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优势 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建议案
关于“发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优势 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建议案
时间:2023/10/12 04:10:17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发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优势

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建议案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家培育多样化人才、传承技艺培养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全面掌握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市政协专题调研组经深入调研,组织召开了“发挥我市职业教育基础优势,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专题协商会,现将委员有关意见建议呈上,供决策参考。

一、明确育人方向,树立新时代职业教育理念

1.为东北振兴提供科技创新支撑。职业教育作为科技创新建设体系的重要力量,要积极探索协同创新的建设路径和模式,有效发挥在科技协同创新中的作用,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加快实现东北振兴贡献科教力量。

2.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技能型人才。要以培养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产业人才为目标,不断提高职业院校办学层次,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提升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3.为实现人才差异化发展提供舞台。树立正确育人导向,倡导学生差异化发展,拓宽多元化人才培养渠道。坚持“育人先育德、成才先成人”的教育理念,在传统知识教育基础上,健全人格教育,注重能力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全面提高职教学生的综合素养,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感。

二、聚焦科教兴业,培养区域发展科技创新人才

4.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建立完善科技创新激励制度,鼓励广大职教师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发,对取得专利的师生给予相应政策奖励,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5.加强特色专业建设。围绕我省“六新产业”和我市“三三九一”战略,以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导向,聚焦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合理规划职业学校专业布局,支持包括园艺技术、畜牧

兽医、现代农业装备应用技术涉农类专业,加强特色专业和优

势专业建设,重点打造新电商和玉米产业等我市重点产业紧需专业。

    6.探索一体化育人机制。与区域内重点企业共同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等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依托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订单制培养,实行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衔接、校企育人“双重主体”、学生学徒“双重身份”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三、突出开放共享,建设区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7.加快职教园区项目建设。2020年8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将职教园区项目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1年全力推动四平现代职业教育园区建设,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满足四平职业大学高职办学条件达标。按照计划应加快我市中职、高职教育资源整合,将办学条件不达标的中职学校入驻现代职教园区,进而扩大中、高职衔接,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发挥好集约化办学效应,实现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整体提升。

8.全面盘活现有实训资源。全面提升现有实习实训资源利用率,让沉寂的车间“响起来”,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实训课程体系,让学生真正走进实训车间,全面培育“实用型”人才。

9.建设产教融合项目实体。集聚校企双方优势资源,联合企业、学校、实训基地、研发机构、创业园等共同打造集教育教学、生产实训、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项目实体,拓展职业院校办学空间。

四、充分整合资源,打造职业院校“工匠之师”队伍

10.动态选配“双师型”教师。推动院校向企业购买技术课程和实训教学等服务,把企业技师引进课堂,让教师进入企业车间,提高专业教师操作技能和教学能力,同时设立一批产业导师特聘岗,按规定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管理人员、能工巧匠等,采取兼职任教、合作研究、参与项目等方式壮大职教师资力量,把企业的先进技术工艺、管理经验与专业教学相互融合。

11.创新教师评聘激励机制。针对学校紧需的技能课教师,参照招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特殊专业(技能)人才,以及“四类”地区基层事业单位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做法,可以结合实际确定招聘年龄和降低学历要求,探索设立这些专业技能强的人员招聘办法,切实保障把技能技术教师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支持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兼职教师身份到校任教,允许职业学校依法依规自主聘请校企合作兼职教师;对取得科研成果和专业技能奖项的教师给予相应荣誉何物质奖励。

12.实施名师(名匠)培养计划。依托国内知名高职院校和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开发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课程体系,开展定制化、个性化培养培训。

五、激活发展动能,充分释放新时代职教政策红利

13.破解职教发展瓶颈。用活用好国家政策,加快推进职教园区建设、吉林师范大学分院升专、各级各类职业资格培训认证等

重点工作,加快推进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4.加快推进职普融通机制建设。借鉴外地前沿经验,加强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合作,双方共同设计课程、互派师资,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建立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人才培养模式。

15.健全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市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并依据我市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学费及社会服务收入不冲抵生均拨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各职业院校可从中获得专利技术、教育服务、劳务派遣等报酬,学校按相关规定合理使用。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