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市政协关于督导全市河湖治理 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协关于督导全市河湖治理 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5/13 04:05:53 【字体:][][
责任编辑:

市政协关于督导全市河湖治理

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一)发挥政协优势,积极献计出力。组织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河湖治理调查研究,提出河湖治理建议和议案,市县两级政协组织河湖治理视察督导6次,各级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意见建议共计108件,参加活动560余人,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全力谋“治河”、促“治河”的浓厚氛围

(二)搭建专家平台,广集各方智慧。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四平市河湖治理工作研讨会,确定了规范化和标准化治理、高科技巡河治河、完善“河长制”运行机制、强化联动形成合力、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的总体思路。围绕加强河流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减控、农业绿色耕作方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辽河流域生态修复、辽河流域管理机制、河湖生态修复中栽植树木、河湖治理水质净化技术应用等方面组织10名省内专家提出了一整套科学、系统、长效、常态治河的“政协方案”

(三)突出问题导向,持续追踪督导。市政协河湖治理督导调研组对我市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的92条河流和13座大中型水库进行了全覆盖巡查。杨枫主席、寇春生副主席带领督导组巡查和暗访36次,组织相关部门参加的综合督导调研8次,共发现问题534个,及时现场交办和通报整改。

(四)注重标本兼治,推动问题解决。在督导调研过程中,遇到棘手问题,不等不躲,认真帮助提供思路,力求解决问题。针对基层注重粪污基础设施建设,对收储体系研究不够情况,提出建设和体系同时谋划及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的建议。针对河流流经村屯后产生垃圾污染问题,现场召开协调会,提出合理配置垃圾箱、村民联包、河岸硬隔离、视频监控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污染问题。特别是在测外地管理、河滩地利用、河道采砂等棘手问题也提出很多标本兼治的好建议。

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关于畜禽粪污治理整体运行机制体系不够健全完善的问题。当前,粪污收集点、粪污区域处理中心等基础设施已陆续建成,但是从养殖户—粪污收集点—粪污处理中心—还田利用的运行模式和机制仍未建立,难以保障基础设施建完后,形成良性循环的有效利用。

(二)河滩地和河道采砂未得到合理利用开发的问题。我市现有退耕还河的河滩地9500公顷,由于各地缺乏深入研究论证,存在顾虑及畏难情绪,导致河滩地和河道采砂开发利用工作没有进行有益探索。

(三)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配套不完善收集率低的问题。随着乡(镇)污水处理厂陆续建成使用,由于资金问题,城镇周边污水收集管线网络设施配套不足,导致污水处理厂“大马拉小车”与部分乡(镇)周边村屯污水入网进厂难的矛盾比较突出。

(四)对支流旁系监测管理不够充分的问题。目前看,主要力量都集中在对主要河湖干流及大型水库上,对一些流经村屯支流旁系的监管监测机制不健全,导致主要河湖干流污染源判断不够精准。

(五)河长制基层职责“最后一公里”不到位的问题。河长制及有关机制在重视程度和责任落实上,存在“逐级递减”现象。尤其是乡(镇)和村作为责任末端,任务繁重,资金有限,缺少监管约束,履职尽责抓执行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不够好。

今年工作安排

按照由分级分区治理向整体系统治理转变单一作战治理向集成协同治理转变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的总体打算,干出速度、干出质量、干出成效

    (一)抓机制,保障体系运转。进一步完善原有机制、建立统筹机制、创新操作机制,探索出一套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简单管用、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二)抓落实,破解棘手问题。积极破解册外地管理、河滩地利用、河沙合理开采等方面难题,增加治河内生持续资金供给加强小河流治理、遏制污水偷排、粪污处理运行体系等问题的根治力度

    (三)抓创新,提升治河水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统计分析的成功经验,用现代化手段实现全程监督、指令高效衔接、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探索智慧治河新模式。    

    (四)抓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发挥好各级河长办牵头抓总、协调督导、合力攻坚作用。明晰河长办职能职责、运转畅通、形成合力的问题。进一步拓展联动监管“多头治水”转变为“一拳发力”。

(五)抓典型,推动齐头并进。总结各地样板项目或亮点工程,组织召开全市河湖治理现场学习交流会。以活动促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提升我市河湖治理综合水平

(六)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整合传统手段、现代信息化技术,营造“爱河护河治河”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引导负面曝光震慑力度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打一场河湖治理攻坚战。
    (七)抓重点,抓好落细落实。围绕植树绿化、粪污处理、清理河道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各环节工作无缝对接、可持续推进,实现一河一景观、一段一特色的四平样板。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