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封)>议政献策
关于推进四平农业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的建议案
关于推进四平农业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的建议案
时间:2020/11/18 04:11:36 【字体:][][
责任编辑:

关于推进四平农业特色产业

发展壮大的建议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市政协实施大联合大调研大协商,由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牵头联合各县(市)区政协,会同民主党派、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及业务单位联动,组织省市政协委员、政协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和特色产业带头人广泛参与,致力打造分域特色引领的新格局,围绕梨树蔬(瓜)菜、伊通中药材、双辽花生、铁东生态观光、铁西都市农业,因地制宜为每个县区选出一个独具区域优势引领性的农业特色产业,采取量身定制的模式,提出各扬所长的产业发展建议,在召开专题咨政协商会议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形成本建议案,现呈报市委,谨供决策参考。

一、推进梨树县以蔬(瓜)菜产业为引领,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实现产业化发展。不断完善已出台的扶持政策,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接续性。科学谋划梨树现代蔬(瓜)菜产业园区,对接国家、省产业支持政策,实现集群、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实现专业化发展。建立梨树蔬(瓜)菜研究院,让全国科技新成果率先在梨树嫁接、推广。要组织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依靠特色和品牌产品引领提升我市蔬(瓜)菜产业整体档次。三是瞄准标准方向,实现优质化发展。要严格技术标准,实施全程绿色生产,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品质赢得美誉、占领市场。要加快培育蔬(瓜)菜区域公共品牌。促进品牌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四是盯住前沿市场,实现特色化发展。瞄准市场所需要的高精尖绿色优质蔬(瓜)菜产品,突出地域特色编制主要农产品的生产标准和技术规程,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确保蔬(瓜)菜产业始终在绿色、特色的轨道上健康快速发展。五是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可持续化发展。积极探索产业化发展模式,积极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服务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发展的“第六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的经营理念运作,形成稳定高效的运营链。

二、推进伊通县以中药材产业为引领,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一是完善管理体系。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二是探索产业模式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主导产业来抓,以创建省级产业园区为载体,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农户”模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三是加强政策支持要制定好产业项目建设用地、企业用工、土地流转、新型药农培训、中药材种植与保险、中药材产地加工、销售网络建设、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等一系列的产业引导扶持政策。四是建立服务体系加强中药材产业人才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在四平职业大学等院校设立中药材专业。加强中药材种植专用农业机械的研发使用发挥中药行业协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五是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北药生产配套基地依托龙头企业优势资源,抓好综合开发利用。利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综合性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中药材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三、推进双辽市以花生产业为引领,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

一是实施政策引导。围绕花生各产业环节予以资金支持,建立规范、完善的规模化种植保险制度。二是建设标准化基地。要在花生优势区乡村建设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提升双辽市花生产品竞争力和知名度。三是全价值链打造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力度,促进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与高端油脂、食品加工企业实现对接,培育花生名牌提升产业水平。四是加大自主研发要加大种子提纯复壮和引进示范力度,实现单一品种向多品种转变,要引进优良品种,针对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继续引进适销对路的中粒型品种。要开发专用型品种,重点培育高蛋白、高糖、高油酸等特用型品种。力争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油用、食用、加工、出口比较全面的品种结构。要以技术为依托,实现花生的高产稳产,相关部门搞好技术培训和指导,从播种到收获贮藏实现科学生产闭合式的循环,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推进铁东区以苍鹭岛湿地公园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

一是实行规划先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实施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引用先进理念和成功典型经验,对湿地公园进行科学系统的总规、详规设计。二是实行文化引领。对苍鹭岛进行品牌升级,更名为“百鸟谷”或“凤起湖”,结合满族文化等特色文化进行策划包装,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四平品牌文化资源。三是实施项目带动。抓好先期自主建设项目已争取项目的有效实施继续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项目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级关相关政策和项目资金,打造现代化文旅融合产业园。四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推进湿地公园专项领导小组,提升为市级项目高位统筹实施,集中精力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打造全市生态旅游胜地。

五、推进铁西区以丛泉湖区域都市农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一是准确定位,提升参与性。找准“四梨同城化核心区”构建“观光农园、休闲农场、市民农园、教育农园、农业公园、民俗观光村、民居农庄”等新业态农业三产融合园区。二是拓展思路,打好“五张牌”。以最短的路程,最长的服务链条,获得最大效益打好“都市牌”。积极融入红色旅游精品线,营造"多业兴旅"的产业氛围打好“文化牌”。把丛泉湖园区打造成晚上欢乐6小时、周末度假2整天的休闲商圈打好“假日牌”。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非饲料养殖”等特色农产品打好“餐饮牌”。培育“一村一品,一品一色,一色一味”特色产业打好“产业牌”。三是规范管理,发挥主导性。要重点支持花溪谷生态基地等几个示范点的建设,完善生产功能、生态功能、旅游功能、教育功能、辐射功能。加强对土地使用、建筑面积、配套设施等都市农业要素的管理大量引入和培育复合型人才打造全市都市农业的样板。


吉公网安备 22030202000041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平市委员会 备案号:吉ICP备14002231号-1